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新闻中心  丨  阳光检务  丨  以案说法  丨  专题活动   财政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关注
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应知应会手册
时间:2021-01-05  作者:  新闻来源:中共桂林市秀峰区委统战部  【字号: | |

1.什么叫民族?

 

答:民族是在历史上形成的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于共同文化特点上的共同心理素质这四个基本特征的稳定的共同体。

2.我国有多少个民族?我区市居少数民族主要有哪几个民族?

 

答:我国共有56个少数民族,其中少数民族55个。秀峰区世居少数民族主要有瑶、苗、侗、壮、回。

3.民族平等的含义是什么?民族平等的权利有哪些?

 

答:

(一)民族平等的含义:①各民族一律平等,②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一律平等,③努力实现各民族事实上的平等。

(二)民族平等的权利有:1.政治权利:平等权、参政权和民族区域自治权;2.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管理经济建设自主权;享受国家帮助发展经济权;保持、改革和发展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和传统文化的自由权;宗教信仰自由权;受教育权;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权。

4.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于哪年?纪念日是哪月哪日?

 

答:1958年成立,纪念日12月11日。

5.民族问题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答:长期性、复杂性、敏感性、群体性、震荡性、国际性。

6.什么是民族区域自治?

 

答: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

7.民族团结所包含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民族团结是指各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即各族人民基于共同的利益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努力。

8.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制度是什么?

 

答:民族区域自治。

9.“三个离不开”的含义是什么?

 

答: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10.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总目标是什么?

 

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1.新时代新阶段我国民族工作的主题是什么?

 

答: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12.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答: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13.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措施是什么?

 

答:《宪法》第四条规定“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基本政策,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14.现阶段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是什么?

 

答: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15.“无观”“五个认同是什么”?

 

答:

(一)“五观”是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二)“五个认同”是: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16.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什么为根本途径?

 

答:交流交往交融

17.桂林市少数民族高考考生享受哪些优待政策?

 

答:桂林市少数民族高考考生享受如下的民族政策:

(一)瑶族、苗族、侗族、回族等世居少数民族的考生,总分降低20分;(二)龙胜各族自治县、恭城瑶族自治县、享受民族自治县同等待遇的资源县的考生(含汉族考生)总分降低20分;(三)灌阳的考生(含汉族考生)总分降低10分;(四)桂林市城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总分降低5分。

18.什么是民族文化?

 

答:民族文化是各民族在长期社会实践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具有自己的形式和特点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上的反映。

19.传说中的少数民族民间歌手“刘三姐”被誉什么?

 

答:壮族人民的“歌仙”。

20.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有何重要意义?

 

答:有利于保护各民族的平等权利和民主权利、有利于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有利于繁荣和发展民族文化。

21.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和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是什么?

 

 

答:有利于保护各民族的平等权利和民主权利、有利于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有利于繁荣和发展民族文化。

22.人民币上印有哪几种少数民族文字?

 

答:汉、藏、蒙古、维吾尔、壮5种少数民族文字。

23.习近平指出: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

 

 

24.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25.“打旗公是桂林市哪个民族的风俗习惯?

 

答:壮族。

26.中国公民如何确定民族成份?

 

答:《关于中国公民确定民族成份的规定》规定:“个人的民族成份,只能依据父或母的民族成份确定。”不同民族的公民结婚所生子女,或收养其他民族的幼儿,其民族成份在满十八周岁以前由父母或养父母商定,满十八周岁者由本人决定,年满二十周岁者不再更改民族成份。

27.更改民族成份有哪些程序?

 

答:(一)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部门提出申请;(二)县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部门对变更申请提出初审意见,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予以退回,并书面说明不予受理的理由;对符合条件的申请,自受理之日起的十个工作日内报上一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部门审批。对于十个工作日内不能提出初审意见的,经县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个工作日;(三)上一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部门应当在收到审批申请之日起的十个工作日内,出具书面审批意见,并反馈给县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部门;(四)县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部门应当在收到审批意见的十个工作日内,将审批意见告知申请人。审批同意的,并将审批意见、公民申请书及相关证明材料抄送县级人民政府公安部门;(五)公安部门应当依据市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部门的审批意见,严格按照公民户籍主项信息变更的管理程序,在十五个工作日内办理公民民族成份变更登记。 

28.《刑法》规定:在出版物或者互联网上刊载、发布、传播歧视、侮辱少数民族的内容,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予以哪些处罚?

 

 

 

答:《刑法》规定:在出版物或者互联网上刊载、发布、传播歧视、侮辱少数民族的内容,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29.桂林市世居各少数民族有哪些主要节庆?

 

答:

(一)壮族有“三月三歌圩节”(农历三月初三);

(二)瑶族有“盘王节”(农历十月十六日);

(三)侗族有“百家宴”(农历六月二十四);

(四)苗族有“四月八”(农历四月八日)、“河灯节”(农历七月十五日)、“大端午歌节”(农历五月十五)和“跳香节”(农历七月十四日);

(五)回族有“圣纪节、开斋节、古尔邦节”(伊斯兰教历三月十二、九月斋月结束后的第二天、十二月十日)。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UU_45W1ta318VoZtjK9NQ

 
本院简介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法律法规查询
12309中国检察网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举报控告申诉受理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法制网  |  平安广西网  |  广西检察网

版权所有:桂林市秀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秀峰区甲山街道办事处阳江路8号    电话:0773-2829522    邮编:541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