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新闻中心  丨  阳光检务  丨  以案说法  丨  专题活动   财政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风采
故乡,我眷恋的热土
时间:2020-11-27  作者:刘 强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离开故乡多年了,寒来暑往、草木枯荣,对故乡的眷恋和思念深深烙印在记忆里,在我的脑海里仍是那么清晰,那么新鲜,如同昨日,使我终生难以忘记。

  我的故乡金乡县位于鲁西南平原腹地,属于黄河冲积平原地区,是中华民族母亲河的一个近体支脉,她更多更旺盛地流淌着母亲的血液,有据可考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新石器时期,她的土地上曾经生活着最早会蚕桑缫丝和垂钓的先民,并历经沧桑巨变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书写历史,她是中华文明基因图谱中最古老、最坚韧、最亮丽的一部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区域的更迭,而今她隶属孔孟之乡济宁市,地处风光秀丽的微山湖西畔,北依东岳泰山,南临重镇徐州,西连牡丹之乡,东傍孔孟故里,那里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土地肥沃,是驰名中外的“大蒜之乡”“圆葱之乡”“金谷之乡”和“长寿之乡”。

   我的故乡不仅瓜果飘香、物产丰饶、民风淳朴,还是被国家唯一正式命名的“中国诚信之乡”,范式和张劭“鸡黍之约”美名代代相传,成为诚信之乡一张亮丽的名片。《后汉书·独行传》记载,范式金乡县人,生活在东汉初期,出生于公元59年,死于127年,享年68岁。范式年轻的时候,在当时的京都洛阳读书,和汝南人张劭是挚友。有一次两人回家省亲,分别的时候范式对张劭说:“两年后我返回洛阳,将去你家拜见老人。”两年后范式果然如约而至,张劭也按照约定杀鸡煮黍招待范式。

  后来,范式在山阳郡当了掌管人事政务的功曹。有一天范式在梦中听到张劭告诉自己他哪天去世,并希望范式能为他送葬。范式醒来悲痛欲绝,毅然辞去官职不远千里到达汝南为张劭奔丧,当时正赶上张劭出殡,但是灵柩众人怎么推抬都纹丝不动,范式痛哭流来到跟前双手牵引着灵车慢慢前行,灵柩这才得以安然顺利下葬。这就是古人两千多年前极力推崇的“鸡黍之约”“友谊深长诚信守约”之典范。

  同时,《后汉书·独行传》还记载了另外两个“彰显诚信”的故事,一是“千里送丧”,二是“举荐孔嵩”。“千里送丧”叙述的是范式在洛阳求学时,正是汉朝大力发展教育的时期。当时在洛阳求学的学生有几千人,其中有个“校友”叫陈平子,家乡是现在的湖南省临湘市。范式和陈平子平时并不认识,但是陈平子早就知道范式的品行,对他非常仰慕。后来陈平子得了重病,临终时交待妻子,让她把后事托付给一面不识的范式。范式知道后,就亲自护送陈平子的灵柩和妻子儿女回到家乡。当时,从洛阳到临湘有千里之遥,这就是“千里送丧”践约守信的美谈。“举荐孔嵩”讲的是范式做荆州刺史的时候,范式洛阳求学时的同学孔嵩,在新野县被雇佣做了一名掌管街道治安的街卒。有一次范式到新野县视察,孔嵩正好被安排给范式牵马。范式一眼就认出了孔嵩,赶紧下马把臂(“把臂”就是相互抓着胳膊,非常亲切的表现)交谈。范式深知孔嵩学识渊博、品行高洁,当即命县令另派他人替代孔嵩,孔嵩因雇佣期限未满不肯离去,通过此事范式更加钦佩他的信义。后来范式就鼎力举荐孔嵩,孔嵩做官一直做到南海太守,范式因对朋友真诚笃信,为官清廉贤达,在士人尤其知识分子中声望很高,后因举荐孔嵩得当,升迁为庐江太守,掌管一郡之政,勤于政事,政绩卓著。

  史书记载虽然简略,但是这三个故事所描绘的范式形象令人景之仰之,映照出范式可贵的品德,那就是诚实守信、重情重义、热心济难。

  “青山有幸埋忠骨,长风无声寄哀思。”在学生时代为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学校团支部组织到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参观追思,缅怀先烈丰功伟绩,铭记历史、感悟战争年代那血与火的激情与炽热的爱国情怀,在我心中深深埋下携笔从戎报效祖国的种子。鲁西南战役纪念馆位于故乡羊山战役战场遗址,依山就势建于羊山主峰之上,安葬着解放战争时期在羊山战役中牺牲的烈士遗骨。烈士纪念塔巍峨挺拔,烈士墓群松柏叠翠,纪念碑亭古色古香,纪念堂馆绿荫掩映,整个陵园错落有致、气势雄伟。1947年,刘伯承、邓小平遵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挥戈南下,6月30日夜突破黄河天险挺进鲁西南,拉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蒋介石为了阻止我军南下,仓惶从苏、豫、皖调集了三个整编师和一个旅,企图把我军消灭在黄河、运河三角地带。刘、邓首长看穿了敌人的阴谋,将计就计趁势发动了鲁西南战役,歼敌4个整编师及9个半旅共6万余人。在鲁西南战役中,蒋介石的嫡系部队整编六十六师看到形势不好,龟缩到金乡县羊山集固守待援。我军迅速集中优势兵力,克服种种困难,从7月14日到7月28日, 时值盛夏酷暑,大雨倾盆,环境异常艰苦,加上敌我装备极为悬殊,敌人凭险固守,经过艰苦激烈的争夺战,全面歼灭了这股负隅顽抗之敌。 8500多名解放军革命先烈长眠于此,从而结束了整个鲁西南战役,为人民解放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开辟了通道,掀开了从战略防御到战略进攻的序幕,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让世代中国人为之景仰、为之弘扬。

  英烈已经沉睡,忠魂昭示后人。鲁西南战役中,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顾全大局、善打硬仗的利剑精神;敢于突破、勇打头阵的先锋精神;艰苦奋战、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机动灵活、英勇顽强的拼搏精神;全民动员、全力以赴的支前精神伴随着那段血与火的历史,革命先烈义无反顾的抉择,以身许国的情怀永远激励我奋勇向前,永远牢记并躬身实践。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从军报国自古以来就是有志青年表达爱国情感最直接的方式,是每时每刻都应坚守的民族大义。在我的故乡有一种精神50多年来薪火相传,激励着勤劳的人民拼搏奋斗跨越前行,这就是英雄战士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似中华民族宝库中一颗璀璨夺目的瑰宝,为一代代华夏儿女传承。1965年7月14日,王杰在组织民兵进行实爆训练时,当炸药包即将发生意外爆炸的危急关头,为保护在场的12名干部战士,他临危不惧,毅然扑向炸药包,英勇牺牲,献出年仅23岁的生命,践行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铿锵誓言。

  时光如梭,精神闪耀。英雄战士王杰的事迹从孩提时代,老师就教育我要向王杰那样,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事业的执著信仰作为人生追求目标,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担当。王杰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王杰离开我们半个多世纪了,但英雄留下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像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五十年风雨沧桑,半世纪薪火相传,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在日复一日的目光凝视和心灵沟通中,鞭策我立足岗位发扬传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续写人生新篇章。

  回望岁月,往事如烟。怀着对“八一”军旗的无限向往,在祖国南疆战火硝烟还在弥漫之际,我毅然选择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携笔从戎。军旅生涯中,故乡是我魂牵梦绕的思念,在离开家乡漫长的日子里,我用军人坚实的步履跋山涉水丈量回家路,渴望终点那就是故乡;在汗水飞溅的训练间隙,我凝眸远眺远方,故乡就在我穿上军装,打起背包集结出发的地方。我没有忘记乡音、乡情、乡貌,让我人在天涯、心在故乡。忘不了,故乡村庄到学校那条曲折蜿蜒的小路,似一根无形的鞭子督促我在从军路上矢志不移、奋然前行,也成为羁旅游子的回忆和牵挂。青春年少时,无数次在父老乡亲们期盼目光中负笈求学,走进军营戍边卫国,逡巡祖国南疆,也令当年白发苍苍年迈的老母亲望眼欲穿对我牵肠挂肚。探家之时走在故乡昔日的小路上,观赏原野碧绿、倾听微风吹拂、诱闻土地芳香,沉思回味往日那一串串、一桩桩、一幕幕情景,竟是那么清晰、那么透彻,而今日故乡的那条小路早已变成宽阔的水泥路并与都市“公路”相通,但它仍是故乡的魂、故土的脉,深深藏在我的记忆中。我眷恋故乡,眷恋故乡的那条乡间小路。

  昨天置身于火热的绿色军营,梦想聚集在鲜红的军旗下,而今已脱下戎装,征尘未洗、鞍马未卸,投入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在新的航线和起点上,我深深热爱和眷恋桂林这片历史丰厚之地,人文灿烂之乡山水纯美之城,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充分领略和感受到桂林人民工作上的吃苦耐劳精神,生活中的古道热肠和乐于助人的思想境界,处处充满着浓浓的亲情。我爱远方的故乡,也爱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桂林是我的第二故乡。

   

 
本院简介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法律法规查询
12309中国检察网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举报控告申诉受理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法制网  |  平安广西网  |  广西检察网

版权所有:桂林市秀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秀峰区甲山街道办事处阳江路8号    电话:0773-2829522    邮编:541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