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新闻中心  丨  阳光检务  丨  以案说法  丨  专题活动   财政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预防宣传
“护航青春 ‘未’你而来”——秀峰区检察院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普法活动
时间:2022-07-01  作者:伍江萍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持续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学习宣传,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加大对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教育。2022年6月29日,桂林市秀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桂林市振华小学法治副校长唐健带领未检办干警一到该校,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教育课。

 

  

  【法治课现场】
  上课前,为了进一步提升同学们对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和理解力,未检检察官结合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特意准备了一份有趣灵动的PPT课件和一些学习文具等礼物。
  课堂中,唐健以“检察院是什么的?”这一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大家纷纷积极举手抢答问题,课堂气氛非常热烈。而后检察长结合自身所办真实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用通俗易懂地语言,给同学们讲解了我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内容。首先,通过围绕案例来逐步分析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的具体情形,并针对不同情形告知同学们相对应的矫治教育措施,以此来告诉同学们一个道理:一定要从小事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自觉遵纪守法,防微杜渐,避免沾染不良习气,做一个勤奋努力、积极向上的好孩子!
  同时,唐健还通过讲述古代三个教子故事:孟母三迁、曾子杀猪、画荻教子,给同学们讲解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家庭、家教、家风的培养和传承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强调“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讲述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和义务。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生活中要接受家长的批评教育,也可以对家长不正确的教育方式主动提出异议,遇到问题要主动与家长沟通交流。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回家后一定主动跟自己的爸爸妈妈讲一讲父母对孩子实施家庭教育的责任和义务,和爸爸妈妈多交流,让他们多陪陪自己,和爸爸妈妈互相尊重。
  

 

  

  

 

  

  

 

  

  

 

  

  讲课结束之际,唐健还结合授课内容进行有奖知识问答,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同学们纷纷举起小手,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授课效果良好。

  讲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法治副校长唐健的讲课表示欢迎,并表示今后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要做一名学法、知法、守法的好孩子。学校老师们听完这场生动的课后表示,非常感谢近几年我们检察机关开展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法治副校长给同学们讲解法律知识,让孩子们听得懂,听明白,记得住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持续深入开展此类活动,引导孩子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今后,秀峰区检察院将继续持续地进行法治宣传,进一步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规定的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同时按照“情暖童心、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的要求,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扩大普法覆盖面,不断提升全社会对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的知晓度参与度,共同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本院简介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法律法规查询
12309中国检察网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举报控告申诉受理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法制网  |  平安广西网  |  广西检察网

版权所有:桂林市秀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秀峰区甲山街道办事处阳江路8号    电话:0773-2829522    邮编:541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