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新闻中心  丨  阳光检务  丨  以案说法  丨  专题活动   财政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预防宣传
“保护少年的你”--秀峰区检察院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宣传活动
时间:2022-05-30  作者:刘强 谢其格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栉风沐雨,护航未来,让每一个未成年人在法治的阳光下茁壮成长,是检察机关的社会责任与庄严使命。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恰逢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一周年,为展示检察机关落实“两法”的新进展新成效,增进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2022年5月26日至6月1日桂林市秀峰区人检察院将集中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暨法治宣传周活动。5月27日,秀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健携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的未检干警走进桂林市飞凤小学,为同学们带去一堂生动、充实的法治宣传教育课,赢得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上课伊始,检察长唐健向同学们介绍了检察院未成年人工作的基本职能,并预祝同学们“六一”儿童节快乐,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天的课堂上学到有用的法律知识,在法律的保护下健康成长。

  在宣讲期间,未检干警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主要内容,并就青少年学生身上可能存在的“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校园欺凌的具体情形进行分析,结合未成年人因不良行为升级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例以及校园欺凌事例,以普法、释法、说法的形式,告诚同学们要及早培养和树立法律意识,自觉防范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提醒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提升鉴别能力、切忌虚荣攀比、做到谨慎交友、增强防范意识、抵制不法侵害,有效预防违法犯罪。并详细告诉同学们:“这两部法律,一部是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利剑,一部是帮助未成年人远离违法犯罪的金钟罩”,两部法律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各有侧重,共同守护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接着,未检干警通过孟母三迁、曾子杀猪故事的讲述,使同学们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强调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家庭、家教、家风的培养和传承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未检干警还通过讲述真实案例,提醒同学们要乐于接受家长教育,但也要对家长不正确的教育方式提出异议。一位同学听讲后在课堂发言中说道:“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在家里要听爸爸妈妈的话,我们和爸爸妈妈要互相尊重,也要多多交流。”

  同时,未检干警对同学们进行了国家安全观教育,从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和如何维护国家安全三个方面引导同学们提高对国家安全的重视,积极思考如何从自身出发维护国家安全。未检干警告诉同学们:“不要因为自己年纪小就觉得自己没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先在自己心中种下一颗国家安全的种子,随着大家的成长种子也会逐渐生根发芽,最终长成参天大树。”

  讲课结束之际,未检干警在课堂上开展了有奖问答,请同学们结合课堂上所学的内容进行知识问答,同学们纷参与,踊跃回答问题,不少同学通过认真、积极的回答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小奖品,在欢乐、和谐的气氛中结束了此次法治宣传教育课。

  秀峰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寄语同学们:

  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一般都是从不良行为开始的,从吸烟、喝酒、逃学、旷课等不良行为开始,逐渐堆积,从量变发生质变,从不良行为→违纪行为→违法行为→犯罪行为变化。刘备曾说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坏事、好事不分大小,再微小的好事,也应该去做;再微小的坏事,也不能去做。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接班人。你们一定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道德规范,增强自尊、自律、自强意识,提升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做一个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

  春润万物,法润学子;德法同行,健康成长。此次法治教育宣传活动让“两法”走进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成为学生们遮风避雨的“保护伞”。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社会和家庭的和谐稳定,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下一步,秀峰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做好“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工作,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教育,让法治精神深入校园,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平安校园建

 
本院简介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法律法规查询
12309中国检察网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举报控告申诉受理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法制网  |  平安广西网  |  广西检察网

版权所有:桂林市秀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秀峰区甲山街道办事处阳江路8号    电话:0773-2829522    邮编:541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