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新闻中心  丨  阳光检务  丨  以案说法  丨  专题活动   财政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预防宣传
"让第状元"李郃:为政观民风 做人守正义
时间:2021-01-28  作者:张吟丰 胡威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李郃(808-873),字子玄,号西贞,唐代延唐县(今湖南省宁远县湾井镇下灌村)人,湖广第一状元。因上疏让第,得罪宦官,被排挤出京,一生宦海沉浮,后官至吏部侍郎。

  李郃出生于书香世家,聪颖夙悟,绍承家风。生活在舜帝崩葬的九嶷山下,从小受舜德文化的熏陶,听爷爷讲舜帝“禅位大禹”“勤民事,苦忧人”“只为苍生不为身”的故事,培养出了他崇尚正直、一心为民、恭俭谦让的朴素人生观。这也是他入仕上疏让第、为仕毕举善政的精神源流。后人赞曰:“为政惟观民风,做人惟守正义,将正大之德置于自己梦寐以求的功名之上者,李郃也。”

  唐大和二年,举贤良方正,年仅20岁的李郃被推荐至长安赴考,廷试中他被文宗擢取为状元。同科考生刘蕡,在答卷中直言不讳,疾呼“揭国柄、兵柄以归于相、将。去贪臣,除奸吏”,切中时弊,考官赞服,但惧怕宦官势力,不敢录取。对此,朝野有识之士虽一片喧然,却只敢私下议论。李郃愤而作《让第刘蕡疏》上奏文宗,请求将功名改授刘蕡,公开为刘蕡鸣不平,开了科举取士让第之先河,被载入史册,受后人敬仰。

  唐大和四年,李郃任岭南道贺州刺史。岭南在古代是蛮荒之地,经济落后,多为流放失势官员的去处。当时更遇南诏侵略,加上吏治腐败,民怨构衅不断,盗贼匪患并起,贺州形势很不太平。李郃到任后,深入民间调查,了解民众疾苦,打击匪乱,举贤任能,体恤清廉官吏,救济贫穷百姓,兴教劝农,一清贺州积弊。为丰富民众的精神生活,李郃还创制了文娱游戏——叶子戏。经过七年治理,贺州地方政治清明,人民安居乐业。因“为政有声”,李颌深得同僚敬重和百姓爱戴,被尊称为“李贺州”。

  感念“开湘状元”李郃的气节,贺州百姓在状元故里湖南省宁远县下灌村建了一座状元楼。历经千年,透过展翅凌空的八角翘檐与清风乡音的民生气息,仍然能感受到李郃不慕功名、一身正气、为民而忧的忠贞品格。

  湖南省宁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辉说——

  “让第状元”李郃不为功名利禄所困,一身正气、忧国忧民的秉性,正是受到舜帝“仁爱”“尚德”“公天下”精神的滋润。宁远九嶷,是舜帝藏精之所,德孝文化之源。在这里,除了有李郃的让第刘蕡、毕举善政,还有乐雷发的门徒姚勉让第于师、同情百姓疾苦,更有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乐天宇为党的革命事业、人民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追古思今,身为新时代检察人,我们要学习和传承好这份“天下为公”的正气,坚守好“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用正气促正义,用公心促廉洁。

  近年来,我们宁远县检察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眼以文育检,将舜德文化与建设忠诚型、学习型检察院接轨,提炼出“以德为先、以法为上、以民为本、以廉为公”的十六字检察精神,全面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在司法办案实践中,通过提升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

  (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胡威)

 

原文链接:http://www.jcrb.com/anticorruption/ffpd/201910/t20191008_2057464.html

 
本院简介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法律法规查询
12309中国检察网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举报控告申诉受理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法制网  |  平安广西网  |  广西检察网

版权所有:桂林市秀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秀峰区甲山街道办事处阳江路8号    电话:0773-2829522    邮编:541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