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新闻中心  丨  阳光检务  丨  以案说法  丨  专题活动   财政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预防宣传
孙维统:忠诚担当 勤廉为民
时间:2020-11-17  作者:马士江 王凤荣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孙维统(1627—1686),字衡甫,清代河北省临西县孙楼村人。他20岁从军,戎马一生,最后以身殉职。他一生忠诚担当、勤廉为民、行义为善的史实见于各种志书,更为民众传颂。

  孙维统自幼尚好习武,志向远大。出仕前,曾因“富而好施”“博施济众”多次受到地方长官表彰,布政使亲自书写“种玉”牌匾赠予他,挂在他家宅楼上。他出仕次年(1648年),直隶(河北)、山东、河南三省交界处的大名县区域内闹匪患,民不聊生、家无宁日。时任范县守备的孙维统主动请命,前去征剿,威以挫奸,不负众望,短短数月,便将贼寇彻底剿平,还百姓一方平安。

  1649年,孙维统升任都司佥书,负责管理嘉峪关这一军事战略要塞。上任后,他勤廉务实,从不握权自重;条件艰苦,他却从不给地方百姓增添任何赋税;清廉为官,时常用自己的俸禄接济部下。他的行为极大提振了士气。他带领部下多次抵御外敌入侵,出色完成镇守边关的重要使命。1661年,康熙帝称赞孙维统“服勤戍务、训练有方、恪慎小心、劳绩素著”,诰封其为“怀远将军”,其夫人也被封赠为“淑人”,同时追封三代。

  1675年12月,陕西提督王辅臣起兵反叛。次年,孙维统在平复陕西神木叛乱中,为使城内百姓免遭涂炭,未行强攻,与叛军相持40多天。叛军投降后,他又立即下令开仓放粮,赈济饥民,释放战俘,无论百姓还是兵吏,无人不感激其“慈祥宽大之德”。1686年,在围剿海盗周云龙的战斗中,他虽年事已高但依然带兵出征,其间以身殉国,终年59岁。

  河北省临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立韦说——

  孙维统是河北省临西县历史上一位著名人物。他出生在清朝时期,但其“为官就要勇于尽责的担当精神,为官绝不为己而一心为民的勤廉情操,为官就是为国尽忠的大局意识”,至今仍是值得我们汲取的精神财富。

  近段时间以来,我们临西县检察院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核心目的就是立足新时代,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检察铁军。学习本领在于应用,传承精神在于弘扬。我们通过组织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激励检察干警在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和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中,以四个“铁一般”为要求,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政治责任和神圣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新时代谱写临西检察新篇章。

  (通讯员马士江 王凤荣)

 

链接:http://www.jcrb.com/anticorruption/lzwh/yswj/201909/t20190924_2053133.html

 
本院简介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法律法规查询
12309中国检察网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举报控告申诉受理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法制网  |  平安广西网  |  广西检察网

版权所有:桂林市秀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秀峰区甲山街道办事处阳江路8号    电话:0773-2829522    邮编:541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