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新闻中心  丨  阳光检务  丨  以案说法  丨  专题活动   财政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秀峰动态
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秀峰区检察院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
时间:2019-12-11  作者:岑 晔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1210日下午,秀峰区检察院党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中,全体党员干警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校正了方向、注入了动力。会议由该院党支部书记、副检察长刘强同志主持,秀峰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麻志伟一行到会并严格按照“五个不开”、“五个叫停”的要求进行督导。

组织生活会召开前,该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再次学习了主题教育的相关资料,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党员干警的思想认识。院党组成员和党员干警认真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照查摆重点检视问题,一条一条列,切实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为确保组织生活会的顺利召开,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一是组织集中学习,打牢政治思想基础。

该院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通过深化学习,使党员干警准确把握党中央要求,准确把握党章等规定,对党支部职责任务和合格党员标准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打牢了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基础。

二是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该院党支部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等方式,扎实有序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严格按照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彼此之间谈心的要求进行,谈心谈话带着具体问题,谈思想,谈工作,谈学习,谈生活,既主动说出自己身上的缺点,又直接点出对方的不足,沟通了思想,增进了理解,消除了隔阂,形成了共识。

三是认真检视问题。

该院党员干警逐条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结合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逐一对照检查,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查找差距。通过自我检视,使党员干警达到增强纪律意识、清醒认知差距、推动问题整改的目的。

 

组织生活会上,该院党支部书记刘强向大会报告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以及整改措施。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重点围绕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五个方面对照检查并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随后每位党员干警都严格对照《党章》的具体要求,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找工作实践中的差距,按照自评、互评的程序逐一进行对照检查。

在会上,党员干警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每名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逐个对其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发言态度诚恳,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在互相点评时,坚持用事实说话,点到具体人具体事,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相互批评“辣味”十足,抹开面子,直截了当指出问题和不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会议气氛严肃而热烈。在党员干警对照检查、互相点评结束后,向每名党员干警发放了《 2019年度党员民主测评表》,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情况,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情况、履行岗位职责、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政治表现是否坚强等内容,对党员进行民主投票测评。

该院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作了重点发言,认为每名参会党员对组织生活会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对照检查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只谈问题、不讲成绩,分析原因深刻透彻、触及思想,相互批评坦诚相见、意见中肯;每名党员谈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能够结合工作实际,措施具体,目标明确。在今后的工作中,秀峰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好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力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

组织生活会结束之际,该院党支部书记、副检察长刘强同志讲到:自我批评是对个人思想作风的一次洗礼,相互批评却能让自己从不同角度审视自己,非常有意义、有价值。下一步,党支部将注重抓好整改,聚焦突出问题,严格整改时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全院党员干警都能够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

 
本院简介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法律法规查询
12309中国检察网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举报控告申诉受理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法制网  |  平安广西网  |  广西检察网

版权所有:桂林市秀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秀峰区甲山街道办事处阳江路8号    电话:0773-2829522    邮编:541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